名取周天

一只昏睡猫猫(有事烧纸)

外环海漫游记

费艾诺和他的七个儿子很少常住一地,而是在维林诺的疆域内到处去旅行,探索未知,足迹甚至远达黑暗的边界与外环海的寒冷海岸。

——from精灵宝钻征战史第五章

冬天应该有的小文章,轻松向

————

(1)下雪了

“这是什么?”麦提莫掀开门帘,惊讶地问,同时心里生出喜爱和肃穆混杂的宁静,“玛卡劳瑞,你来看看!”

“唔。”一个黑发的精灵应声而来,手里抓着头发,嘴里叼着梳子,“哇——”梳子掉到地上。

“咋啦?”另一个精灵另蹦蹦跳跳地赶来,弯腰捡起掉落的梳子,塞到玛卡劳瑞手里,越过二哥的肩头向外眺望。

“看外面。”麦提莫侧身让出位置,“提耶科莫,别胡闹。”

“哇………”,提耶科莫回答,同时露出调皮的笑容,“不过我想我知道这个。欧洛米曾经告诉我在接近外环海的地方,连双圣树都无法送来温暖。”

“所以是什么?”麦提莫打断道。

“是雪。”提耶科莫回答,伸出手接住一片飘落的雪花。

 

(2)出发!

“小伙子们,来收拾了。”费雅纳罗在他们身后喊道,“我们今天还要再向外走。”

“让阿姆巴如萨去收拾。”提耶莫科回答,自己跑出营帐,一脚深一脚浅冲进雪地,没几步就滑倒了,但他没有着急爬起来,反而高高兴兴在雪里匍匐着向前蠕动。

“让他回……”费雅纳罗走到门口,“算了,不用管他。”

“Atar,我们会在这里住一阵吗?”

“恐怕不会,麦提莫。”费雅纳罗比麦提莫矮了半个头,已经没办法居高临下地地拍他的肩膀,但他还是这么做了,“我们没有带足够的保暖衣物,阿姆巴如萨可能经受不住外环海的严寒。”

“……噢。”

“不过我们也不会这么快回家的,”费雅纳罗展露笑容,“别沮丧嘛,这里多美。先来收拾收拾。”

麦提莫跟着父亲一步三回头,走到一半突然停下来,回头大喊。

“玛卡劳瑞!别走神啦!”

“……来了来了!”玛卡劳瑞蹲下捡起不知道什么时候再次落下的梳子,向室内跑去。

 

(3)草

“这是什么?”阿塔林卡惊讶地问,蹲下身子揪了揪稀稀落落的荒草般的细枝。

“被雪埋上的什么植物吧。”卡尼斯提尔也在相同的地方蹲下。

“如果提耶科莫在就好了,他认得所有的生物。”阿塔林卡说。

“他只认动物。”一个阿姆巴如萨也聚过来,“不过也许Atar会认识。”

“Atar!”阿塔林卡大声喊,费雅纳罗很快应声出现。

“我觉得你们可以把拔起来看看。”费雅纳罗原地观察研究一番后回答,“我想雅凡纳不会因为这事生气。”

“那来吧。”随着三只精灵的精灵的用力,雪松动了。

“加把劲。”费雅纳罗说。

“啊————————!”提耶科莫多脑袋冒出来,“谋杀!这是谋杀!”

“我会说,你完全是活该。”卡尼斯提尔评价。

 

(4)摔跤

“啊呀!”玛卡劳瑞一步没走稳,走在他身边的麦提莫一把把他捞起来。

“谢谢。”玛卡劳瑞惊魂未定。

十分钟后,玛卡劳瑞又滑了:“我去!”他这次下意识伸手去抓麦提莫,麦提莫也立刻伸手,拽着他的腋下把他拖住。

“谢谢。”玛卡劳瑞紧张兮兮地说。

五分钟后,玛卡劳瑞双滑了:“妈耶!”他这次依然伸手去抓麦提莫,但麦提莫没回过神来,最终玛卡劳瑞拉着麦提莫的裤子稳住重心。

“幸好我有扎紧腰带。”麦提莫有点尴尬又有点抱歉地说,把玛卡劳瑞拉起来。

“谢谢。”玛卡劳瑞依然说。

费雅纳罗有洞察一切的眼睛。他喊:“麦提莫!过来,我我跟你说件事。卡尼斯提尔,你去玛卡劳瑞那里陪他走走。”

后来玛卡劳瑞再也没摔。

麦提莫问父亲:“玛卡劳瑞会不会又摔?哦……您要给我说什么事情?”

“就这件事情。”费雅纳罗愉快的说,“我怀疑玛卡劳瑞就算摔倒也不会去扶卡尼斯提尔。原因之一是他给他换过尿布。”

“而且卡尼斯提尔不喜欢规规矩矩扎紧腰带。”麦提莫也笑起来,“不过,父亲,还是我去陪玛卡劳瑞走吧。”

 

(5)白头

“你们的头发都白了。”卡尼斯提尔突然说。

“别呀卡尼斯提尔,”麦提莫气喘吁吁地说,一边说一边回头,“你也……嘶。”

费雅纳罗的第四个孩子头发依旧乌黑如墨,不染纤尘。

“论取名字的重要性。”费雅纳罗笑,“我发色乌黑的好孩子。”

“我头发颜色也没变!”提耶科莫高兴地挥舞双臂。

“你又不是银发的,脾气急躁的坏孩子。”费雅纳罗又笑。

“普通猎犬在死去前的那段时间唇边的毛也会变白。”提耶科莫快乐地大叫,“现在,我们都要死啦!留卡尼斯提尔一个人在外环海边上!”

“别说这种话。”麦提莫皱皱眉头。

“让他说吧。”费雅纳罗平举起手,挡在眼前,眺望远方,仿佛在估计距离“不是我们会离开他,但最终还是会一个个分离的。我希望,也只希望目送你们长到足够大。”

“希望那时候,”费雅纳罗露出浅浅的笑,“爱依旧是我们之间的羁绊。”

 

(6)插鞘

“雪太大了。”麦提莫在扎营后愁眉苦脸地报告,“绳子怎么都绑不紧,我封不住门帘。风会把雪卷进来。”

“阿塔林卡,你去想想办法。”费雅纳罗似乎漫不经心地吩咐。

“好的。”阿塔林卡放下手里的书。

五分钟后,阿塔林卡说:“我理解了,完全理解了。麦提莫,等我两分钟。”

再过了两分钟,阿塔林卡拿着丁字尺回来了,“我本来以为我在画图纸的时候能用到。结果扎营的时候能用到。”

“你出门随身带90cm丁字尺 ???”

“嗯哼,万一我想画图纸了呢?”阿塔林卡回答,一阵鼓捣,“而且事实证明它派上用场了。我们回去以后,我会改良一下。这东西缩小后可以单独成一种固定门的装置,叫做插鞘。”

一阵风吹来,被阿塔林卡别上的那一侧门帘坚强地没有拂动,但另一边被吹开了。

“只解决了一边。”麦提莫无情地指出。

“我觉得阿塔林卡的想法很不错。”费雅纳罗的声音从背后传来,两位都吓了一跳,转头发现他们的父亲一脸若有所思地站在背后不远处,“而且幸运的是,我也带了丁字尺。”

 

(6)冰雕引发的惨案

阿姆巴如萨搬了一大堆雪进屋。两人围坐着,又踩又压,鼓捣了很久,甚至向阿塔林卡借了小刀。

过了一阵他们向费雅纳罗邀功。

费雅纳罗:这些是什么。

一只阿姆巴如萨:“这是老虎。”

另一只阿姆巴如萨:“这是蜘蛛。”

一只阿姆巴如萨:“这是胡安。”

另一只阿姆巴如萨:“这是……”

费雅纳罗:停。

费雅纳罗:我没有达达主义的儿子。

费雅纳罗:出去别说你们是我儿子。

一只阿姆巴如萨:“其实我们也一直有这样的疑惑…”

另一只阿姆巴如萨:“我们不像哥哥们那么能干…”

一只阿姆巴如萨:“发色也不是特别纯正…”

另一只阿姆巴如萨:“而且那些优秀的哥哥们竟然都还是单身…”

两只阿姆巴如萨一起:“我们不会是麦提莫的儿子吧!!”

 

(7)音乐家

费雅纳罗勒令双胞胎把他们的冰雕拖出去扔了,丁字尺一拔开,狂风卷进来,雪扑到玛卡劳瑞的乐谱上。

“小心点,小伙子们。”玛卡劳瑞漫不经心地说。

小伙子们没搭理他,他伸手拂去纸面上的雪。玛卡劳瑞本以为雪是干燥疏松的,但指腹却传来湿润绵软的触感,他有些吃惊,旋即莞尔。

他出神地听着双胞胎闹腾的声音,回过神再认真读乐谱时,发现已经有好几个音符改变了。

“麦提莫,刚刚有人动我的乐谱吗?”他轻声问身边的长兄。

“没有啊。”麦提莫抬起头,愣愣地回答。

他沉默了一阵。

“雪是什么?”

“昂?”麦提莫再次抬头,愣愣地问。

“雪,会不会是……某种fairy?”

“当然不是啦。”提耶科莫再次突然出现,似乎很享受比哥哥们懂得多的乐趣,“欧洛米告诉过我,冰是冻结的小水花。”

“水……”玛卡劳瑞出神地盯着乐谱。

“怎么了?”

“有水的地方就有大能者乌欧牟的身影,对吗?”他对自己的乐谱说。

“对。”麦提莫回答,他温和地看着出神地玛卡劳瑞。

“感谢您,众水的主宰,杰出的音乐家。”玛卡劳瑞面对着帐门口行了一礼,“我不用演奏也能知道,它更加动听了。”

 

(8)There and Back again

“父亲,我发现了两脚兽的踪迹!”卡尼斯提尔大喊。

“两脚兽?”费雅纳罗喊回去。

“我想我们可能有同伴了!” 卡尼斯提尔接着喊。

“你确定不是走散的提耶科莫吗?”

“父亲!我不会给猎物留下踪迹的!”提耶科莫在另一个方向大喊,“这么说侮辱性极大啊!”

“大家都去卡尼斯提尔那里看看!注意不要破坏地面!”费雅纳罗吩咐。

一群费诺里安迅速集齐了。费雅纳罗为首,他们都蹲下来查看,费雅纳罗过了一阵拍拍手起身,阿塔林卡挤上去。

“精灵根本不会在雪地里陷这么深,除非是故意的。”阿塔林卡犹豫着说,“但野兽又不会来这里,如此荒凉的地方是什么都养不活的。”

“我觉得这里的印子甚至很熟悉。”麦提莫也犹豫着说。

“啊?”卡尼斯提尔有些吃惊,看着麦提莫,又看向父亲。随着他的动作,所有人都看向费雅纳罗。

“他们说的都对。”费雅纳罗表示,“这里是我们拔提耶科莫的地方。”

“啊???”玛卡劳瑞发出了咏叹调一般的疑惑,“我们没有掉头啊?”

“确实没有。”费雅纳罗露出戏谑的微笑,“奥力警告过我,若是辨别不出方向,跋涉的旅人八成会绕一个极大的圈。”

“对。欧洛米也告诉过我。”提耶科莫接嘴,“因为我们很难不走弯路。”

“我们很难走标准的直线。”费雅纳罗解释道,“所以现在,我们回到原点啦。”

“那我们怎么办?”阿姆巴如萨问。

“回家。”费雅纳罗拍拍领口上的雪,振奋地宣布。

————


在写的时候想,托尔金对亲情对描述好简化啊,大概和他(以及伊迪丝,以及刘易斯)都早年失亲的原因有关系?亲人之间除了狒狒和果盘由于“不是完全的亲戚”“而且还要抢夺王位”这样的分歧,好像很少有亲人之间相互厌弃、争的头破血流的破事(米尔寇和曼威的争宠真是,痛心疾首jpg)……当然如果有这些鸡毛蒜皮,这个世界也就不会如此恢宏而壮丽啦……

欧洛米和托卡斯不是特别认同曼威对米尔寇的裁决,但他们知道要同心对付大敌,首现就一定不能成为叛徒。这真的是很温暖的设定诶!



评论(7)

热度(67)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