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取周天

一只昏睡猫猫(有事烧纸)

【失联组】煮英雄

 

火锅城纪实。已经腊八啦,提前祝大家新年快乐,要暖暖和和的鸭

二梅是南方人,呆龙是北方人(确信

因为呆龙这种白毛一看就不能吃辣(

笨人来自四川,在北方上学,每次跟舍友吃火锅都觉得他们在侮辱川渝人民的智慧(我不是我没有

————

  • 流浪时期的火锅

那时的大地上依然有很多森林,两位流亡者就简简单单在森林尽头的河流边相遇了。那时,戴隆手上拎着半只兔子,玛格洛尔手上拎着一把蔬菜。他们看见对方的时候不约而同地愣了几秒,同时开口:

“你会打猎?”

“你吃素?”

然后不约而同地沉默了。

自我介绍是不必了,而且会打猎又怎样呢?吃素又怎样呢?重点是烧烤都吃腻了。

他们并肩沿着河流走了一阵,在一个沉积许多破烂的河口挑挑拣拣半天,终于找到了一口生锈但不漏水的锅,于是乘上水就烧起来。

他们搜刮了自己身上的所有角落,找到了小盒的盐,一头发霉的蒜,一枝花椒,埋在泥垢里的生姜。所有的调味料都被扔进了锅里,然后是兔子,接着几个没刮皮的土豆,半个很难下口的冬瓜,茎和叶没有分开的青笋,带着老梗的菜叶,最后两把菜放在一边。

戴隆完全没客气,狼吞虎咽吃了个够,最后直勾勾地盯着锅边的菜叶:“这是什么?为什么不煮?”

“怕你吃不惯。”玛格洛尔耸耸肩。

“吃!”戴隆说。

于是香菜下锅了。

几分钟后戴隆表示味道不错:“另一个菜也下了吧?”

于是也下锅了。

几分钟后戴隆:“口区。”

但玛格洛尔平静地吃菜。

戴隆:“这是什么?”

“有人叫它鱼腥草。”玛格洛尔回答,“我更喜欢叫它折耳根。”

万一有人想知道的话,最后的汤是玛格洛尔喝的,抱着锅喝完了,因为戴隆实在受不了鱼腥草的味道。

 

  • 封建时期的火锅

那时候只有基础款的火锅,中间烧炭,四周煮汤的那种。玛格洛尔这号多事者,在升迁二品尚书郎当天就定制了七八口青铜的锅,美其名曰:“庆祝一下嘛。”

锅到了就煮,还大宴宾客,也不管正值夏日,谁会想吃火锅。

戴隆就是从邻国来的使者,是贵客。

两人对视上的时候不约而同地沉默了,过了几秒,同时开口:

“对不起我这就走。”

“啥也别说来吃。”

然后不约而同地沉默了。

最后戴隆还是留下了,因为玛格诺尔说,不能因为个人好恶决定两国外交关系。

这顿饭可谓吃的毫无特点,一直到最后,玛格洛尔走到戴隆锅前,想亲手给戴隆呈一碗汤,结果把自己的袖子点着了。

仆人们慌乱起来,他本人倒十分镇定,压灭了火后甚至还透过人群冲他的客人笑:

“你看,这熊熊燃烧的,是微臣对两国交好的热情啊。”

 

  • 改革开放时期的火锅

那时北方的温饱已经基本上不成问题,路上偶能遇到几个热情招呼的小店。戴隆常常欣慰地在街上溜达——作为当地的市长。

两位流亡者的相遇是戴隆在冬至那天跟一群企业家见面。对,玛格洛尔是企业家,而且还是唯一的女性企业家,而且而且还是美女。两位的相见十分波澜不惊,只不过在旁人看来,市长在一群企业家正要离开的时候叫住了唯一的女性:“你等一下,我今晚跟你吃顿饭。”

众人交换了复杂的眼神。

那顿饭也挺普通的,只不过旁人看到的是美女进入市长的包间,赞美了一阵暖气片,然后脱下厚重的衣物,包间门关上了。被听见的包间里的对话是这样的。

市长:“你搞成这样是什么意思。”

美女企业家:“好玩儿呗。”

市长:“难道就没人男的追你了吗。”

美女企业家:“有啊,那不是更好玩儿了吗?”

众人交换了复杂的眼神,纷纷离开。

玛格洛尔自称女装以后找到了全新的精生乐趣,戴隆说你一个大老爷们儿,乐趣个头啊乐趣。他们当时所在的餐厅煮了咕嘟咕嘟的羊肉汤锅,戴隆给两人打上了蘸料,麻酱和腐乳。

“我还要香菜。”玛格洛尔说。

戴隆眨眨眼睛,让店长上了一份鱼腥草。

“你觉得你自己很幽默吗?”玛格洛尔说。

“你不是爱吃吗?”戴隆回敬道。

“一阵一阵的。”玛格洛尔皱眉。

据说包间内传来了激烈的打斗声,不久美女企业家衣衫不整地离开了,市长求问众人如何快速止住鼻血。

后来有人投其所好,抱着那个企业家的简历给市长介绍,说这人爱好竖琴特长武术,市长脸色一黑,把人赶出去了。

大家都觉得自己懂,市长失恋了嘛。

 

  • 后工业时期的火锅

那时在南方,是为了谈一个项目,两人互相并没有见过。顺带提一句,玛格洛尔是甲方,戴隆是乙方。

戴隆提前在火锅店里转了一圈,玛格洛尔先上座点餐,他们见面的时候沉默了几秒,然后直接省略了打招呼的环节。

“我怎么没找着麻酱呢?”

“你要干碟还是油碟?”

然后不约而同地沉默了

“你敢给我在重庆蘸麻酱。”玛格洛尔威胁。

“干碟是什么?”戴隆妥协道。

“呃,就是,葱啊蒜啊豌豆啊香菜啊小米椒啊啥的,我也记不得,拿火锅的汤兑开。”

“油碟拿油兑开?”

“差不多吧。”

那干碟应该没那么辣,戴隆心想,油碟肯定闷得慌。

“那我要干碟。”戴隆决定。

玛格洛尔有点奇怪地看了戴隆一眼,但什么都没说,又在菜单上打一个勾勾,递过来:“那你看看还有没有想吃的菜。”

戴隆认真地看了一遍,确认了玛格洛尔点的是鸳鸯锅和微辣,菜品点了很多,也不像要捉弄人的样子。

“就这样吧。”戴隆很满意,把菜单递给服务员小姐姐。

 

一直到服务员小姐姐端上蘸碟。给玛格洛尔的是一个空白的碗,一小罐香油,和一小瓶蚝油,还有一小碟葱一小碟蒜一小碟香菜。给戴隆的是一个调好的碗,碗里的小米椒让戴隆觉得有点眩晕。

在上锅底前戴隆一直在认真地挑出碗里的辣椒,直到看到红白锅底比例,他觉得有点眩晕。

看清了红锅上漂浮的干辣椒和一串串的藤椒,他觉得有点眩晕

玛格洛尔满意地伸了一个懒腰,把漏勺和汤勺都按进了红锅。

戴隆觉得眩晕无比。

玛格洛尔把同样的勺子又按进白锅。

戴隆眼冒金星。

戴隆想把玛格洛尔的脑袋按进红锅。

戴隆忍住了。

戴隆觉得就算真的这么干了,玛格洛尔也只会十分享受。

 

“我要一瓶可乐。”戴隆看到嫩牛肉的时候对服务员说。然后他质问玛格洛尔:“好好的牛肉,为什么要事先码味儿呢?还要整的全是辣椒?”

“给他来一打冰啤。”玛格洛尔没有回答戴隆,只是用怜悯的眼神了他一眼,对服务员小姐姐更正了要求。

 

  • 一阶醉

“我给你讲啊,嗝。”

“嗯,你说。”

“不是哥跟你吹,虽然哥自己不是搞工程的,但这回哥带的团队那真的是工程精英,你跑遍了全国也找不到这么好的团队!”

“是,吃肉。”

“你别想骗我,虽然我不是你们这边的人,但是我在这边好多年了,能吃辣!”

“对,你能。”

“我知道啊,你们这种煮法,肉都不辣。”

“在理,来一个。”

“来!”戴隆豪迈地回答。

“哥,吃嫩牛肉。”

“口区。”戴隆把肉咽下去。

“来口酒压压。”玛格洛尔递上一瓶冰啤,“你这眼泪都快能煮茶了。”

戴隆含糊不清地道谢,接过冰啤对吹。喝完酒,眯着眼睛反应了一会儿。

“我给你讲啊,嗝。”

“嗯,你说。”玛格洛尔露出促狭的笑容,回答。

 

  • 二阶醉

“没肉了?”

“没了。”

“这可不够意思!不把哥当兄弟啊?”

“当啊,怎么不当。咱煮点素,压压味儿。”

“看不起我?我能吃辣!”

“这土豆粉够味儿。”玛格洛尔说,拿起一盘土豆粉在戴隆面前晃晃,要下。

“慢着!”戴隆说。

“怎么了?”

“这粉滑溜?”

“还行。”

“让哥来,哥给你讲个故事。”

“您说。”玛格洛尔饶有兴趣地把盘子递给戴隆。

“你看啊,这个土豆粉,”戴隆把盘子举在锅的上方,“像不像一个被困在高处的长发公主啊?”

“嘶。”玛格洛尔回答,他不觉得。

“然后这个公主,为了逃走,她就,”戴隆拿着盘子晃来晃去,终于一根土豆粉滑出盘子,慢慢往下接触到翻滚的汤,“诶——!她把自己的魔法长发放下来,编成梯子。”

“是。”玛格洛尔附和。

“你知道公主为啥要逃走吗?”

“为啥。”

“因为她要去找一块已经煮老了的黄喉!”戴隆突然大笑起来,似乎真的说到了什么好玩儿的事情,他一松手,所有土豆粉连同盘子一起掉进了锅里。

玛格洛尔抬手招来服务员小姐姐,小姐姐有点无语,但是拿夹子来把盘子捞起来收走了。

“就是这样!”戴隆笑出了眼泪,“然后他们被一起捞出来了!不煮了!离开了!”

玛格洛尔什么也没说,安静地看着戴隆。

“他们已经记不到在水里煮烂了的大葱了!哈哈!大葱最后会被跟火锅油一起倒掉,被当成臊水卖掉,被猪吃掉。就是这样,这个故事就是这样。”

 

(七)煮英雄

“这藕片滑溜吗?”

“不,但是挺好吃的。”

“给哥,哥给你讲个故事。”

“没事哥,公主已经逃走了。”

“瞧不起哥啊!”戴隆摆手,“别以为哥不知道,你的故事哥知道。”

“我是啥故事啊?”玛格洛尔迅速下藕,没有给戴隆抢盘子的机会。

“我们土豆粉被捞起来的时候啊,顺走了一颗你们家美味的花椒。”

玛格洛尔用汤勺搅了搅藕片,似笑非笑地问:“然后呢?”

“你们说花椒是全世界坠好吃的调味料。”

玛格洛尔把藕片捞出来,自己尝了尝,随口附和:“没错。”

“但是你们的花椒就像是!花椒卡在藕的洞洞里!裹在菜叶里!一点也不好吃!所以最后锅里剩下的花椒都被开除了!芜湖!藕片也被开除了!”

“藕熟了,吃藕。”玛格洛尔给戴隆呈上两片。

“不吃!”戴隆眼看就要站起来指责玛格洛尔的不仗义,玛格洛尔按住他。

“不激动。”他说,“吃藕。快吃,不然凉了。”

“你懂个屁。”

玛格洛尔给戴隆手里塞上一瓶王老吉,自己用牙咬开最后一瓶啤酒,泡泡漫到他手上,他毫不介怀,举起来致意。

“我懂,我懂死了。话都在酒里,人都在锅里。快吃吧。”


end————



万一有人理我的话,来废话啊。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挺到新冠决赛圈啊哈哈哈哈哈反正我半决赛就挂了

采访一下大家(举话筒)你们觉得要是精灵🐑了会是什么症状啊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我有个朋友烧到了39度,然后给我说她全身酸痛但是对发烧没有感觉,我觉得精灵应该差不多就是这样的(。)



评论(5)

热度(38)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